close

《文長慎入》

這篇文章是紀錄我們無緣的小天使(雖然沒見到XD)

 

畢竟人生中第一次懷孕就是子宮外孕,

中途看醫生的過程又不太順利,實在有些驚嚇,

 

我的生理期狀況:

○ 每個月生理期正常報到

○ 偶爾會生理期不舒服脹痛腰痠 (頻率:3-4個月中會有一次明顯不舒服)

○ 週期為30-32天

 


《正文開始》

與熊爸結婚半年,我們順其自然了3個月沒什麼消息,

於是從2月開始量基礎體溫,想說至少記錄3個月以上的基礎體溫、之後萬一看醫生可以用,

就這樣過了兩個月,

我最後一次生理期在3/27,預估下次的生理期最早應該也是4/28左右,

但在4/18的晚上,我上廁所時擦到了褐色的分泌物,

心裡第一個念頭:「蛤!我的生理期不可能這麼早來,難道是著床性出血?(在備孕期間也有爬一些文章) 而且這個月我沒有心理準備會中獎...」

這晚抱持著有點高興又害怕的心情去睡覺了,

4/19早上起來立刻拿了備用的驗孕紙來驗孕 (晨尿的濃度比較高)

雖然第二條線馬上出現,但顏色淡淡的 (粉紅色)

我也沒跟熊爸說,想說一切都還不確定、就再等等吧!

接下來每天早上我都拿驗孕紙驗孕,顏色卻依舊是很淡的粉紅色,

甚至連續3-5天都沒有加深的跡象,

卻依然不時有褐色與淡粉色的分泌物,量極少、一個護墊可能都不到的那種量。

我開始擔心了,「難道是自己太想懷孕想瘋了嗎?」

拿出了這幾天的驗孕紙給K先生看,他也回我:「會不會是妳太想有了?」  = =

我心想:「那就放鬆心情再觀察看看吧。」

 

4/25 驗孕紙的第二條線開始加深了,但還是粉紅色。

期間依然是咖啡色與粉紅色少量的分泌物,

我想說即使真的是懷孕、但只要不是紅色的鮮血都不用太擔心。

 

4/29 星期六這天原定我要去上一整天的課,

下午兩點多的中堂下課、我去上洗手間,

擦到了紅色的鮮血,而且量不少,我慌了,

立刻打電話給熊爸,他說來接我去看醫生,

剛好我上課的地方附近就是醫院,上網查了查星期六下午婦產科醫師只有一位,

雖然掛號時間到下午三點,但網路上已經不讓我掛號了,

我馬上自己先走去醫院的服務櫃檯詢問 (剛剛有說醫院離上課地方很近)

服務小姐告知,因為這位醫生連上午診的病患都還沒看完、所以下午的掛號先止掛了,

我立刻查了離家附近的婦產科診所,不是電話打不通、就是周末沒看診,

我硬著頭皮轉回去詢問服務小姐、先告知了我目前的狀況、再請問她 我這樣的情形是否可以去掛該醫院的急診?

(我也怕這樣的情形不適合去掛急診)

服務小姐說:「妳去急診室問問,他們會先判斷妳的情況,如果覺得不是那麼緊急、其實他們也不會讓妳掛號。」

於是我等熊爸到、一起去了急診,小姐讓我掛了號,是由一位內科男A醫師看診,

A醫師聽完,先跟我解說了可能出血的原因,

當然也告知我要放鬆心情,畢竟物競天擇、優勝劣汰,有時候如果它本身不健康就會自己排掉,

但後面A醫師突然話鋒一轉:「其實妳仔細想想,這真的有必要來掛急診嗎?」

我表明了最一開始是要掛一般婦產科、卻無法掛號,然後#$%@#U^ (敘述過程)

A醫師:「這都不是理由,是妳自己覺得這件事情有必要這樣嗎?(這句話其實從最一開始已經重複了三次) 看看其他進來急診室的病患。」

我:「恩...我懂醫生您的意思,那我現在有需要拿藥還是直接回家休息了?」

A醫師:「我就知道妳會問要不要吃藥。而且妳都來了、我只能照SOP走,幫妳打針(黃體油針)、抽血。但講真的今天如果是我老婆發生這件事,我不會讓她來掛急診。」

我:「喔...我懂醫生您的意思。 (心理os:但我第一次懷孕也不那麼懂醫學上的知識,只知道懷孕初期出鮮紅色的血、可能要先看醫生了)

此時A醫師看我表情有些僵硬,就要我趕快抽血檢查 β-HCG指數,說一個多小時後看報告。

等待看報告的那段時間,護士幫我照了腹部超音波 (W4沒照到東西很正常)、打黃體油針還有止血針,

報告出來時已經下午五點半,此時換另一位B醫師值班,

B醫師告知 β-HCG指數:159,以懷孕四週來說有點偏低、但還可以接受。

就這樣看完醫生回家了,當然醫生沒有開回家吃的黃體安胎藥給我,

可能因為已經打了一支黃體油針安胎吧,我也沒心情問了,

而且我們其實已在5/1有掛另一間 T醫院的婦產科門診。

 

5/1 到第一間 T醫院,C醫師看診,

一踏進去還沒講前兩天發生的事,護士請我先躺在照腹部超音波的診療床上,

C醫師邊問診邊照超音波,第一句話是:「阿!妳剛剛上過廁所了阿,這樣我不好照了。」

我聽到愣住,原來照腹部超音波前不要上廁所呀 @@

(學到一課...但前面掛號的護士已問過、知道我是懷孕、卻沒告訴我如果要照腹部超音波要儘量憋尿呀 ><)

C醫師:「(照完、也講了前兩天出血的事情) 子宮內膜開始增厚了,但今天看不到什麼,先抽血明天打電話問 β-HCG指數。」

 

5/2 下午打電話到C醫師診間詢問 β-HCG報告,結果卻比前兩天的指數還低,

我的 β-HCG指數下降:88

C醫師電話裡告知,因為指數下降了 前兩天的出血有可能是它不健康徵兆、接下來我可能正常的生理期就來了。

然後要我一週後回診。

我和熊爸還有公婆討論了一下,大家都還是擔心且還抱有一絲希望,

決定當天晚上去另一間 (第二間) 婦產科診所 -D診所再確認看看,

晚上7點多到了D診所,D醫師這次用陰道超音波幫我找胚囊,

當然也是照不到,加上D醫師知道我的 β-HCG指數下降,

D醫師說:「今天我們再抽一次血,確認妳的 β-HCG指數,三天後回診順便看報告。」

這天回家之後,出血量開始增加了,我一開始以為是因為晚上照陰超的關係。

 

結果像經血的紅色鮮血就這樣流了兩天,量比之前多、但也不是正常生理期的量。

 

5/5 回D診所,D醫師說 (5/2)抽血 β-HCG指數: 98,

我心裡想:又上升了是什麼情況...

但D醫師說,五週了才 98太低了,它不健康、要開藥幫我讓它排出體外,

拿了藥回家。

p.s. 後來這些藥我都沒吃,因為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以宮外孕。

 

接下來兩天,我上網查詢的關鍵字【子宮外孕】、 【β-HCG忽高忽低(上上下下之類的)】,

似乎沒看到有人和我類似的徵兆,

不然就都是已經確定是子宮外孕,打了MTX 結果 β-HCG指數不降反升,

這都和我親身的情況不相同  (T^T)

而且我沒有腹痛、按壓肚子也沒有疼痛感,

就連以前生理生會有一些子宮內膜剝落的小塊狀物體,這次卻都沒看到,

唯一一樣的是我持續陰道出血,雖然量都不多。

 

5/8 T醫院 (第一間)的回診日,

C醫師一樣先照腹部超音波,想當然一樣沒照到,

這幾天我的右下腹很偶爾會有脹脹的感覺,

我請C醫師用超音波特別幫我照了一下右側,

但C醫師說看起來滿正常的。

也因為我持續出血,這天再抽血,

隔天5/9打電話問 β-HCG報告:170。

我聽到都傻了,又上升了,不健康的話正常來講應該會萎縮呀。

C醫師電話裡給我兩個建議:

1. 繼續等,讓它自然萎縮脫離我,缺點是不知道要等多久。

2. 請我到其他診所看診,開藥 RU-486。(因為醫院不能開此藥)

我問C醫師:「請問醫生,如果今天它不健康卡在輸卵管,我吃RU-486有用嗎?」

C醫師:「(很肯定的語氣)一樣有效。」

我又問:「再請教醫生,因為我的 β-HCG指數都很低,您怎麼確認我不是子宮外孕?」

C醫師:「基本上妳的指數一直很低,我們會先排無子宮外孕的可能性了。」

(但醫生,您也不是真的完全確定它留在子宮了呀~) 我沒講 XD

晚上熊爸下班回家,我哭著問他:「真的要吃RU-486嗎?我怕那些副作用。」

熊爸上網google了一下,跟我說:「ㄟ 如果真的是妳懷疑的子宮外孕,吃RU-486沒有效。」

「如果真的是妳懷疑的子宮外孕,吃RU-486沒有效。」

「如果真的是妳懷疑的子宮外孕,吃RU-486沒有效。」

「如果真的是妳懷疑的子宮外孕,吃RU-486沒有效。」

我馬上拿起手機自己查詢,RU-486的藥物使用說明,

真的有一條有特別寫出"RU-486無法對子宮外孕起效用"。

無言。

 

5/10  早上起床上洗手間時,突然從下面掉出了一塊約3*5公分大小的塊狀物體,

和以往的生理期子宮內膜長得不太一樣,

因為之前第二間婦產科的D醫師看診有說過,這陣子我有可能會排出和以往不一樣的塊狀物體,

如果有的話要撿起來、讓診所送去化驗 (如果是胚囊,要檢查看看父母雙方誰有問題)

於是我用筷子將它撈起...放入乾淨的夾鏈袋,然後去D診所掛號了。

這次D醫師用腹部超音波幫我照,先說了我的子宮內膜有脫落的跡象,

然後看到我帶去自己以為的"檢體",D醫師說這是子宮內膜、不用送檢了,

(但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怪異的內膜 XD)

接著D醫師開了一些藥,並要我開始喝生化湯、說幫助子宮把它排乾淨,

從診所出來、我拿著藥單看了看,

不知道為何 我還是覺得自己這次的懷孕沒有這麼單純的跟著早上剝落的內膜被排掉。

但回家後我喝了一次生化湯,也沒什麼特別的變化。

 

和熊爸討論後,我們灰心地決定找第三家醫院繼續看診。

 

5/12 熊爸請假,早上就陪我去第三家H醫院掛號看診,

這次我找了一位女醫師。

H醫師很有耐心的聽我們說 前兩家看診的大概經過,

我說我很偶爾、大概頻率是一天1-2次會右下腹不舒服,

但都是短暫的幾秒鐘,不是持續狀態,

H醫師請我先照內診超音波,

一照下去她說:「在右邊輸卵管,而且妳已經開始子宮積血了。」

聽到的當下,因為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沒有驚慌 XD

H醫師一連幫我拍了幾張子宮內出血的照片做紀錄,

IMG_7954.JPG

▲ 子宮內開始積血。(醫生標記的黑色陰影處)

 

然後讓我先去抽血看 β-HCG指數、以及我的肝指數適不適合打MTX。

一個多小時後回診看報告, β-HCG指數又上升了: 206,

H醫師問我:「今天可以打嗎?怕妳晚點還要回去上班什麼的。」

我說:「好啊,趕快今天打吧。」

然後H醫師說 因為我的 β-HCG指數不高、我打的MTX劑量也很低,

她說應該只需要打一次MTX即可,

要我一週後回診抽血追蹤,

可能要追蹤2星期左右,至少 β-HCG指數要 <50 才安全,

當然 β-HCG <5才是完全脫離這次的子宮外孕事件。

 

於是目前我持續追蹤中~

 


《一直懷疑自己是子宮外孕的原因》

其實從4/29出血開始,到5/15的每天早上我都會用驗孕紙觀察T線的深淺變化,

(驗孕紙很貴,我已經找比較便宜的了,一天用2根不會心痛 XD)

但我的T線始終一直是淡粉紅色,

每天早上我用完驗孕紙,在三分鐘內我用手機APP拍照驗孕紙的呈色情況做紀錄,

因為驗孕紙包裝上都有寫,放久了呈現的結果都是不準確的。

抓緊黃金時間拍照存證?

我觀察APP的照相紀錄,從4/29~5/10的驗孕紙,我的T線很緩慢的在加深 (但都還是粉紅色)

這讓我一直覺得很詭異,

常常看到大家分享自己懷孕的喜悅時,很多人會驗到 T=C 或T>C時、才去看婦產科。

我本來也想效法,但是...

IMG_8084.PNG

▲ 5/1 - 5/5 每天的驗孕紙都是淡淡的粉紅色

 

IMG_8083.PNG

▲ 孕初期 驗孕紙的呈色忽深呼淺,不太尋常。

 

 

而在看C醫院和D診所的時候,我有帶了那幾天的驗孕紙,

問醫師我的T線為何永遠沒有呈現紅色 (與C線一樣深)

兩位醫師回答我類似的話:「驗孕紙呈現的結果 有就是有,接下來他們只看抽血 β-HCG的指數,驗孕紙的結果已經沒有意義。」

我瞭解,畢竟醫學上要看的是數據。

可能我的好奇心 (疑心?)比較重,覺得驗孕紙也是自己在家測 β-HCG指數的一種,畢竟我又不能自己天天抽血,

而且我的T線緩慢加深這一點一直讓我很介意。

記得是5/11這一天,我開始覺得右下腹有一種脹痛感,明顯和之前的感覺不一樣了,

重點是這脹痛感一直在同一個位置,

其實隱約還是都有一些徵兆。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這是我自己這次懷孕初期的經歷。

雖然就醫學上我這情況被稱為『化學性妊娠』 (沒有看到胚囊)

但我覺得還好我們有提高警覺,

避免了後面更嚴重的情況發生,

媽媽們懷孕初期如果有什麼異常或不舒服,

真的要多看幾家醫院、找到自己比較信任的醫生。

 

 

 

 

 

 

 

arrow
arrow

    小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